概况
教育合作
科技合作
国际会议
港澳台事务
国际学生教育
中外合作办学
合作伙伴

概况

中国农业大学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扩大开放,加速国际化进程,努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荷兰、挪威、丹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以色列、科特迪瓦、几内亚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208所大学与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近年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围绕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梳理发展战略,设计发展路线,重点加强与国际一流院校的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与包括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一批在农业领域里占有领先地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实现教育、科研资源上互通有无。

我校积极开展中外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交换生项目等一系列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同时与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国际研究中心,并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各个学院根据本单位的发展定位、目标,引进外国优质智力资源,发展高层次实质性合作。

在国家构建新型外交战略格局中,中国农业大学积极以教育、科技优势推进农业领域国际合作,先后接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卡姆拉•珀塞德-比塞萨尔、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坦桑尼亚共和国总统贾卡亚•姆里绍•基奎特等高层来访。

学校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援外工作战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坚持开展以农业教育、农业科技和农村发展为特色的教育援外工作。我校与西印度大学共建的“中特农业创新园”项目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开园,是我国对加勒比海地区开展教育和科技援助新探索。中国农业大学历来重视援外培训以及与非洲国家的科研教学合作。结合教育援外培训项目,大力开展非洲扶贫援助研究工作和为非洲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得到了我国政府和非洲当地的积极肯定,与坦桑尼亚苏库因大学的合作赢得坦桑尼亚总统高度赞誉。

我校第一所孔子学院2013年10月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孔子学院正式揭牌后,随后正式开始汉语语言教学和中-特文化交流。以孔子学院为平台,我校积极推动与特多的农业合作,与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共建农业创新园,推动中国技术在特多生产创新。

随着学校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对外交流的总量稳步增长。近年来,每年有来自世界知名高校的高级别团组近600人次访问学校。中国农业大学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经费资助,资助师生出国访问交流、联合培养、攻读学位,服务于学校国际人才的培养,加强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建设。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资助人数保持稳步增长,资助经费总计超过2亿元。自2010年起,学校出国(境)人数首次突破千人规模,2010年至2014连续5年超过1100人次。中国农业大学积极争取国家外专项目经费资助,紧密围绕科研、教学核心工作,引进国外优质智力资源,特别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来校访问提供便利。2014年学校获批外国专家项目经费达1073万元,首次突破1000万元。自2009年起,中国农业大学主请专家规模迅速增长,2009至2014年学校平均每年主请外国专家825人,教授等高层次专家占比45%至54%,20%以上的专家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留学生教育,2014年共有来自75个国家的562名国际学生在我校学习,其中55%攻读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45%作为访问学生进修专业课程、从事合作研究或进修汉语言文化。来自英国、巴基斯坦、美国、泰国、南非、孟加拉国、蒙古、日本、韩国、坦桑尼亚的国际学生人数居前十位。同时,学校依托优势学科、通过管理创新自主设立整专业英文授课项目,目前在农学、农业工程和农村发展、农业经济管理等专业领域开设了100多门英语教学的课程,以满足国内外学生的不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