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概况

经过百年发展和积累,中国农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以农学、生命科学和农业工程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型大学,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农业与生命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农业工程与自动化科学、经济管理与社会科学等学科群。

学校共设有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等14个学院,现有学科门类包括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医学、哲学等9大学科门类,共有1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了9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6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专业学位类型。学校拥有6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6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在第三轮一级学科水平评估中,6个一级学科蝉联全国第一,排名第一的学科数量居全国高校第四位。

在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的支持下,十余年来我校学科建设获得快速发展,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步。在基本科学指标(ESI)中,我校的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科学、环境/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等8个领域的论文总引用量进入了世界前1%,其中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科学两领域的论文总引用排名均居两岸三地高校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