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定点帮扶与乡村振兴
对口支援与对口合作
校地校企合作
成果转化

定点帮扶与乡村振兴

2013年,我校定点扶贫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以“农大之所能、镇康之所需”,先后选派6批11名干部到前方挂职,选派40名研究生赴镇康县开展支教工作。学校通过教授服务团、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党建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人才扶贫,被当地称为“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2017-2019年三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2021年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两个项目入选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培育项目。

学校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不摘”原则,创新帮扶举措、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政策落实、提高帮扶成效,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助力镇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部署,学校出台《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9-2022年)》,制定“十四五”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框架。以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为抓手,汇聚校内外资源,全面实施乡村产业科技支撑、乡村生态环境建设、乡村协调持续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四大专项行动,通过科技创新支撑11个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在北京平谷、河北曲周、吉林梨树、云南昆明等区域,打造出一批具有中国农业大学特色的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区,培养培训超20万名“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牵头发起并成立“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推动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与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