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定点帮扶与乡村振兴
对口支援与对口合作
校地校企合作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学校先后出台或修订了《中国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法(2022年修订)》《中国农业大学科技成果作价投资管理办法(试行)(2022年修订)》《中国农业大学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规程》等制度文件,为实现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为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学校将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纳入专任教师的职称评定、分级聘任、年度工作量认定、聘期考核、奖励激励等评价体系;完善教师分类设岗与分类评价,增加了“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型研究员”的职称类别,同时打通了二级和三级岗位研究员的晋升渠道;制定《校级代表性科研成果与重大社会服务贡献评选实施细则(试行)》,将年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纳入校级和院级津贴奖励范畴。

2020年10月,社会服务处(技术转移中心)在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搭建“科技成果展示与技术交易平台”,利用现代数字科技互动多媒体技术,通过现场展示、成果拍摄、项目路演等方式直观清晰地推介高质量科技成果,累计接待校内外来访人员2000余人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宣传、直播、现场签约等活动20余场次,已成为校地校企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桥头堡。

通过“引育结合”的方式,技术转移中心拥有一支由20人组成的既了解高校科研管理,又熟悉科技成果运营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其中包括1位知识产权专员、1位专利代理人、1位专业财务、8位技术经理人,为实现科技成果高质量创造、高水平管理与高效率运营提供人才支撑。

“十三五”以来,学校完成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300余项,其中千万级6项,百万级32项,合同总金额超2.5亿元,涵盖动植物新品种、生物疫苗、生物工程、食品加工等领域,与国内种业龙头企业、高新科创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0(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的统计数据显示,我校位列全国高校排名第35位。